close

說「慎言」嘛,大概講話要真的小心,心情上好像也得維持著緊張,
「說話的藝術」倒是徹底一點,有這種視說話為一種藝術的態度,大概比較容易貫徹,也能表達的從容不迫。

最近對說話深深有感,大概以前沒有跟同一群人"長"時間相處的經驗,以前對學生活動也不那麼熱衷吧,遇到需要溝通的場合大多是職場上,但也不全都是成功的經驗,失敗的也是挺慘不忍睹的,不過在工作中總是無法耐心的體會跟關照,往往卡在一些委屈不得已的情境之中,必須在事過境遷以後才能體會一二。學生活動的好處便是,你總是離不開這個群體,書還是得念,所以總有很多機會跟那些講錯話或是自己講話不得當的對象繼續相處,說起來也是一種關照(多禪意的字)跟調整的機會。

提供意見的時機到底是什麼,有沒有必要,我其實還是參不透,目前的觀察總覺得大部分的人對於別人的意見往往都還是有著相當的防衛,大概是仍有著無法放下的自尊,這一點我自己多少也有;以前的我比較避世,即便總是觀察出一些疏漏或是美中不足,但為了不擾動對方的自尊甚至為自己惹麻煩,在不會影響整體活動太多的前提下,大多我是選擇沉默,現在的我和以前不太一樣,當然環境是一個主要的因素,我選擇不當一個完全的局外人,然而這便是關鍵,如何提出自己的意見而不驚動對方自尊的反射性防衛,便是說話的藝術了。

離題卻也是重點,大概自己在提出意見的時候要先釐清,目的是要批判還是要協助讓一切變得更完美,我想那些朝我的意見噴射而來的反射性防衛,大概就是這個釐不清自找而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phanto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